大西瓜

偶发事件(猪梅)26

院子里种了十一种不知名的植物后,施魏因施泰格第一次联系了里奥,他想去看看蒂亚戈。在深秋下着雨的上午,他抵达巴塞罗那,拿着为蒂亚戈买来的礼物。

见到里奥的庭院如旧,施魏因施泰格心中有一丝安慰,他还记得去年这时候的光景,他和里奥收集起院中的树叶,让蒂亚戈在落叶中尽情玩闹。

刚到门口,一个小小的影子已经从房子里跑出来了,只是远远地一瞥,施魏因施泰格也看出蒂亚戈长高了,这一认知让他几乎哭出来。他蹲下的瞬间孩子扑到他身上。

“我的儿子,”抱住蒂亚戈,他用德语念着,“我的儿子。”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蒂亚戈问。

“是德语,”施魏因施泰格笑道,“我只是很想你。”

“我也想你,巴斯蒂安,非常想。”

“你长高了。”施魏因施泰格看着他,孩子确实长大了,模样也和原来不同,脸上的肉少了些,眼睛更大了,鼻梁也高了些。去年这时候自己还刚认识蒂亚戈没多久,现在就已经离不开他了,仅仅是见到他都会让自己有想哭的感觉。他的孩子。

抱起重了不少的蒂亚戈,施魏因施泰格这才看见里奥和布斯克茨也在门口远远地看着他们,布斯克茨面露微笑表示欢迎,里奥的笑容则有些勉强——这不怪他,施魏因施泰格自己看了他也有种笑不出的感觉。

“上午好。”他对两人说道,两人回了句问好,一起进了屋子,施魏因施泰格在沙发上坐下,蒂亚戈被他抱在腿上,孩子不肯下来,他也舍不得松手。

“你长高了。”施魏因施泰格说,怜惜地摸着孩子的脸,蒂亚戈勾着他的脖子,把头埋在他肩膀上。里奥注意到蒂亚戈对施魏因施泰格的感情和其他人不同,他们曾和皮克一起生活了好几年,蒂亚戈也十分喜欢哈维和布斯克茨,但唯独对施魏因施泰格有种特别的依恋,唯有和他分离时,孩子会短暂地消沉上一会儿,不踢球也不打游戏,只坐在床上发呆。

“你怎么这么久都不来看我?”蒂亚戈玩着他的衣领问。

施魏因施泰格看了里奥一眼,后者坐在旁边的沙发上,和他目光相接后垂头看着地板,两人都知道他们只是不敢见面,不得已连累得孩子也见不到父亲。

“最近——”施魏因施泰格差点自称“爸爸”,反应过来改口说道:“最近我有好多事要做,没时间过来,以后我会来得多一些的,我保证。”

“我希望你别走,一直留在这儿,”蒂亚戈说。两人正不知如何接话时,孩子自己说道:“但新闻上说你去英国踢球了,那里很远。”

松了口气,施魏因施泰格说:“宝贝,我答应你下次一定不会拖这么久才来。我为你带了礼物呢,差点忘了。”

他拿出箱子给蒂亚戈,里面是一整套精良的变形金刚玩具。蒂亚戈这才从他怀里下来,在地毯上坐着研究玩具。

“以后你可以常过来,塞尔吉奥说你既然是孩子的爸爸,来看他也无可厚非。”里奥说,布斯克茨和德国人打过招呼后就回自己的房间了,客厅里只剩下他们三人。

“或者我们可以选一个在中间的城市作为见面的地方,我这几天刚想到这件事……我带着孩子去那里,如果情况不方便,保姆带他去也是一样,这样也免得你又被新俱乐部指责跑来和我见面。”

“别说的好像是你的错,”施魏因施泰格说,“或许这样也好……我还没仔细想这件事,但听起来不错。”

两人看了一会儿蒂亚戈玩玩具,过了一会儿里奥问道:“你在英国还适应吗?”

施魏因施泰格摇摇头:“不好不坏,说不出什么。我知道不会很容易,但也没料到……”他停顿一下,改变了原本的说法,接道:“适应得有些慢,但总会好的。”

里奥只得点头。这时蒂亚戈抱着玩具坐到两人中间和他们说起话来,要他们陪自己玩,三人一直玩到晚饭时,布斯克茨在附近的餐厅叫了餐,晚饭后施魏因施泰格陪蒂亚戈一直玩到睡觉前,他不想给里奥添麻烦,于是又去酒店住了。

他离开时三人在门口送他,走远几步后他回头挥了挥手,这一回头,施魏因施泰格后悔了。里奥、蒂亚戈和布斯克茨都站在门口,而自己孤身一人,正要离开恋人和孩子所在的地方,回到无人等待他的酒店中去。心酸了片刻,施魏因施泰格回过头继续走他的路。这就是他的路,早已决定的路,为了里奥和蒂亚戈,也为了他自己,他只有继续走下去。

酒店距离住宅区不远,走路就能到,但那晚天气很冷,五分钟的路程也把施魏因施泰格冻了个够呛。他在路上走着,冷风吹得人发抖,心情也沉重得难以忍受。那时他忽然冒出个主意,想要开始和某人约会,因为这样的孤独实在太难受,他有恋人和孩子,他们却不属于自己,连一同住一晚都不能实现,有朝一日里奥和布斯克茨结婚了,自己势必被推出更远。

他爱着里奥,他爱他,由此更感觉孤单和清冷,他想让自己至少在心理上好受些,就算下次还是独自来看蒂亚戈,却清楚知道自己并非孑然一身,在英国,或在其他什么地方的家中有个人在等着他回去,等一会儿自己走到酒店后,那里会有个人在等他,递给他热茶,问他有没有冻着,衣服是不是太薄。

一个模糊的形象出现,让施魏因施泰格捱过了这几步又冷又难受的路。他会和某个人恋爱,那人会陪他一起来巴塞罗那,晚上他回到酒店时他会在那里等着自己。

回了酒店,走进房间,施魏因施泰格锁好门,脱掉大衣扔到一旁。他无需特意打量房间,他知道这里只有自己。并没有什么人在等着他。

去恋爱吧,他想,和某个人约会,他不需要什么刻骨铭心的感情纠葛,他只想要有个人陪着。

洗着脸,施魏因施泰格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三十一岁了。尴尬的年纪,人们每一年都会怀疑他是不是要就此状态下滑……

或许真的不再年轻了。他想到。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浪费,他也不想体会更多这样孤身一人黯然神伤的时刻了。

他原本不惧怕年龄和孤独,他喜欢独处,喜欢自己去各种各样的地方,经历各种各样的感觉。可现在不同了。他有了一个孩子,一个恋人,他们永久地、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他,他再也不是原本的自己,再也不能将独孤当做愉悦和享受。无论是否情愿,他总归是变了。

拥有恋人和孩子原是件甜蜜幸福的事,可分离让它们刺痛苦涩。或许从没经历这一切、从没拥有过他们会更轻松,但施魏因施泰格一秒钟也不愿失去他们,连在假设中都不肯做这样的设想,即使现在他感受到的沉重远胜过幸福。

但他不想再独自一人了……原本就已经身处异乡……

手机铃声响了起来,是里奥。他接通电话,温和的声音从听筒中传出。

“你已经到酒店了吗?”他问。

“我到了,”施魏因施泰格答道,“你能打开视频吗?”

里奥应了声,片刻后手机屏幕亮了,刚看到里奥的面庞施魏因施泰格就笑了。

“见到你真好。”他的声音沙哑了,眼角似乎要湿了。

“你怎么了?”里奥问,语调忧虑,他也压低了声音。视频中的德国人看上去情绪不好。

施魏因施泰格摇摇头,过了好一会儿才说道:“你知道吗,我刚刚准备……刚刚想要去和其他人约会,因为这样看着你们三个人住在一起、一家人似的……这对我来说并不好受,我不怪你,我知道我们只能这样、只能分开,可我受不了一个人了,就在刚刚回来的路上,我还在想着回去以后要马上找个人约会,管他是谁,只要不再像现在这样孤身一人就好了……我想着那个人能来陪我看蒂亚戈,可以在酒店里等我……可刚刚一看到你的脸,忽然发现我刚才想着这些事时,脑子里想的都是你。”

在他的想象中,那人陪着自己从英国来到西班牙,并在酒店中等着自己,在他穿过瑟瑟冷风回到酒店房间时,他一打开门就能看见他。那人长着和里奥一模一样的脸,他们用同样带有阿根廷口音的西班牙语说话,他们脸上有着同样的酒窝。

里奥紧攥着手机,他知道施魏因施泰格的感情从来不需要怀疑,他从不说谎,从不伪装,永远坦荡,无所隐藏,听到他这样直白说出自己的感受,里奥忽然有了现在就冲出去找他的冲动。各味情绪在心中翻倒着,又涩又甜,热烈却遥远,他低着头,这样施魏因施泰格就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“巴斯蒂安……”好容易稳定了情绪,里奥抬起头再度看着屏幕。只叫了一声施魏因施泰格的名字,又不知说什么了。

“别低头,让我多看你一会儿。”他说,声音从未如此温柔,并带着分破碎的感觉。里奥挤出微笑。

“你喜欢我吗?”他问。早已听过了答案,他却还是想问。

里奥点头。

施魏因施泰格看着他,手机画质因为夜晚不尽人意的光线而粗糙许多,他的里奥在坐在床上,他们曾在那张床上亲吻翻滚,他曾在那里定下闹钟、只为在里奥醒来之前起床做饭,里奥在那里远远地离开他的臂膀、睡在床边,后来也曾安稳地睡在他怀中,手臂搂着他的腰背。他记得里奥第一次主动将手放在他背上时自己的狂喜和不敢置信,那不过是一次别人看来不起眼的触碰,对施魏因施泰格来说却是里奥的世界终于向他打开的信号,他记得清楚,那是里奥第一次主动靠近自己,他们紧密相贴,他的右手放在自己背上。现在里奥在那张床上坐着,面容因为光线的暗淡而模糊了轮廓,但他的眼睛不会变,那双眼眸永远简单又坦荡,他曾为那双眼睛焦虑,因为它们直白地流露寒冷与敌意,之后它们柔和起来,在面对自己时也会盛着暖与笑意,到后来,那些光芒散碎黯淡,如他们没有指望的未来般无所归依。

“没多少机会这样看着你了……以后不能再这样联系你了,是吗?”施魏因施泰格自问自答般说道:“你要和别人在一起了,总和我联系也不好……以后会好的,里奥,你和布斯克茨好好相处,我会和别人约会的,你也不能再想着我了……像我们之前说的,不过才一年多,想忘掉多容易……说不定我能找到个和你很像的人呢……”

“那样对他太不公平了。”里奥苦笑说道。

沉默片刻后,施魏因施泰格说:“我时常想你,可笑的是我发现我们并没有多少幸福或者浪漫的回忆,我们总是处于……不完整的状态,你并不相信我,我不敢靠近你……我们应该在很多年前好好相爱一次,和俱乐部和队友都无关,只有我们两个,去好玩的地方,每天说说笑笑,做情侣们都会做的事,在各种各样的地方约会,为各种各样的小事吵架,冷战又分手,之后又去找对方、求着哄着要和好……然后我会求婚,可能方式很傻,你也不喜欢,但还是勉强同意了,之后我们结婚,把家人和朋友都叫来……”他说着,句子断续着,并不连贯,“过上一两年我们再要孩子,每天都拿着验孕棒试,你终于怀孕的时候,我会高兴得抱着你转圈,然后陪你一趟趟跑医院,等到孩子出生的时候我就在产房里,虽然不能帮你生孩子,但至少你累得晕过去的时候我能陪在你身边,握着你的手……从孩子一出生开始我就可以照顾他,是护士之外第一个抱他的人……你们两个都睡着的时候我就坐在旁边,陪着你们……如果他哭闹,我可以哄他……”施魏因施泰格的声音哽咽了,“我把什么都错过了,里奥,对不起。”

里奥看不清施魏因施泰格了,他眼眶湿润,视线模糊。那些他们永远错过的东西,永远不会拥有的东西都只能存在于短暂的话语里。现实中里奥在还未恋爱时生下一个预料之外的孩子,独自一人在黑夜中抱着鼓起的腹部难以成眠,在父亲缺席时见证孩子的哭笑、吵闹、病痛和欢喜——在这一切之前,他甚至没恋爱过,连懵懂的好感都没来得及有,就在一场阴差阳错中改写了整个人生。

他曾经那样执着于精准无误的人生计划,曾经那样坚决地拒绝与足球无关的一切,可在一场始料未及的意外、一场被安排好的恋爱、一场无疾而终的婚姻后,他逐渐抛下曾坚持的东西。只有他自己知道,在这时他迎来了另一场意外,不比当年忽然怀孕带给他的冲击更小——他喜欢上了一个人,不是顺应俱乐部的安排,不是微弱的好感,而是明知没有结果仍不能停止的、无法控制的激情与欢喜。施魏因施泰格,他还不知道他打碎了自己的世界。

“不是你的错,”里奥终于开口,带着浓重的鼻音,“我感激你把蒂亚戈带给我……如果没有你,我不会是现在的我。那段过去不太愉快,但那也是我的一部分。我非常喜欢你,非常喜欢,希望你无论如何都能开心。”

忍住了那句“没有你我不可能开心”,施魏因施泰格勉强微笑答道:“我会努力试试的……你也一样。”

里奥点头,隔着屏幕,对他笑了。施魏因施泰格看着他微笑的模样,心头可怕的沉重感忽然减少了许多,仿佛他已经不在乎两人是不是能在一起了,甚至不在乎里奥是否也喜欢他,这一刻里他自己给予的爱恋比对方的回应更重要,仿佛只要他一直爱着,就能长久而孤独地幸福下去。



第十七章



院子中的植物越来越多,天冷了,室外的植物枯萎了大半,施魏因施泰格买来几盆小小的室内植物养着,为数不多的闲暇时间都花在了植物上,为它们浇水,施肥,一不留神就盯着他们看了好久,让大半天的时间都白白流走。他发着呆,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。

施魏因施泰格在英国的未来并不明朗,不知外界如何看待,但他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,现在连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未来都看不清了。他把许多心思花在足球上,不至于没完没了地想着里奥和蒂亚戈。他仍时常去看他们,原以为每一次都会像第一次那样困扰和沮丧,但做好了最糟的准备后,事情反而缓和了。他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苦闷,与里奥和蒂亚戈的见面让他快乐,仿佛只要见他们一次就能让一个星期或整整一个月都轻快起来。他不去想让自己伤神的东西,集中注意力在恋人与孩子身上,只要他们顺利且快乐,他自己还能踢球,这样就足够了。

国家队的队友时常来看他,这大概是他在训练和比赛之外唯一和他人有交集的地方。波多尔斯基来得勤快些,他还对两人的复合抱着希望,这让施魏因施泰格惊讶,他想如果自己是波多尔斯基一定早就放弃了,撞见了喜欢的人和别人又接吻又滚床,这会是多执着才能一直坚持着喜欢下去……想到这儿,施魏因施泰格有些惭愧,波多尔斯基对他感情深厚,他没办法回应,总感觉是自己对不住他。抱着这样的想法,施魏因施泰格几乎从来没拒绝过波多尔斯基提出的见面和聚会,他经常来自己家里,经常有各种各样示好的表示,施魏因施泰格推诿着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当做没看见,在不伤及他面子的情况下拒绝他,这差不多是他在场外唯一需要动用脑筋的事。

一次聚会上厄齐尔提到错过了今年卢卡斯的生日,应该补上一次。波多尔斯基立刻说不用补了,也不是小孩子,但几天后的一个周末,他还是以补过生日的理由把施魏因施泰格叫去了。后者觉得无所谓,去就去吧,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多年的朋友和队友,虽说恋爱不成,但朋友难得,不能随意对待。他带了自己种的一盆花送他,另外也在店里听店员的推荐买了个钱包,但事实上他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用带,波多尔斯基只是想见他,自己只要做好准备不要被他的话说得心软或者一不小心被引诱就好。

拿着礼物到了他家里,两人聊着闲话,波多尔斯基在厨房里准备饭菜。过一会儿菜盘都摆好了,波多尔斯基叫他过来。施魏因施泰格走到桌旁刚要坐下,波多尔斯基又把他叫到自己那边去。

“你到这边来,闭上眼睛。”

施魏因施泰格向来不会多心,他闭上眼,以为波多尔斯基会端出个蛋糕还是什么,却发现被一双手环住了腰。施魏因施泰格暗叹自己大意,他早想到卢卡斯又会这样了。他一抬手,刚要推开对方,波多尔斯基已经吻住他了,施魏因施泰格后退着,立刻握住他的肩膀把他从自己身上拉下来。

“别那么大惊小怪,生日吻而已。”他说,又要吻上去,施魏因施泰格攥着他的肩膀把他固定在原地。

“别闹了,卢卡斯,我不想在今天惹你不高兴,我们还是吃饭吧。”

“不过是吻一下,巴斯蒂安,别这么死板。”

“我现在没心情,还是帮你庆祝生日吧。”

“如果生日愿望每一次都这样落空,我看不出庆祝生日还有什么必要,”他的手落在施魏因施泰格腰上,后者不说话,他试探着继续说道:“你和阿根廷人已经没希望了,你又不是看不到,他们的队报上都在说他和布斯克茨交往密切呢……你觉得他会像你这样、一直拒绝别人吗?别傻了,他们一定早就做过了,说不定都标记了,只差没走个结婚仪式了。”

“别乱说。”施魏因施泰格沉下脸来,要拿开波多尔斯基的手,后者却更用力地攥着他的腰,眼睛狠狠地盯在他身上。

“我没有污蔑任何人,巴斯蒂安,他和巴萨后腰约会,自然而然他们要像所有约会的人一样,亲吻上床,我这样说不是在侮辱他,这是很正常的事。反倒是你不正常,不是吗?”

“我们别说这件事了。”

“你不能总是逃避,”波多尔斯基轻声劝道,“你今年三十一岁了,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可拖延了,不管你对里奥·梅西是什么感觉,他都已经丢下你向前走了。你呢,看看你在干什么,巴斯蒂安,你们都分手了,你还是不和别人约会,这是在干什么,给他守贞吗?你身边并不是没有人陪着你啊。”他的手向下滑去,施魏因施泰格一把拉住他的手,谨慎地拉开距离。

“我还是回去吧。”他大步迈向门口,拿起手机和车钥匙向外走去。他知道波多尔斯基说的没错,里奥和布斯克茨在一起,会有亲密举动也是理所当然,但这话从波多尔斯基嘴中说出多了分微妙的恶意,他不想听任何人这样谈论里奥,也对波多尔斯基的引诱反感得厉害。

“快回来,不说了还不行吗?”波多尔斯基追了出来,软了声调求他,“好了我不惹你了,我们好好吃饭还不行吗?我不提他了,你总不能就这样把我丢下。”

“无论里奥现在怎么样,我都和他交往过,而且我和你是朋友,卢卡斯,你不能这样说我的交往对象。”施魏因施泰格说。

波多尔斯基原本还想几句话把他哄回来,听他这样维护阿根廷人,他自己的脾气也上来了。

“我说的——非常抱歉——都是事实,你连事实也听不进去,还想让我们怎么做‘朋友’?我对你从来不是朋友的感觉,你还想假装不知道到什么时候?”

“我没有假装不知道,”施魏因施泰格说,头疼极了,“我说过我们只能是朋友——不止一次了。”

波多尔斯基笑了,说道:“那我呢?你假装不知道我对你的感觉吗?这么多年苦恋一个人一定很好受吧?”

“卢卡斯,别这么说。”施魏因施泰格叹了口气,刚要说些什么去安慰他,波多尔斯基已经走回到房子里,关死了门。

境况已然难堪至极,施魏因施泰格没办法也不想回到房子里,上车离开了。

他知道波多尔斯基说的都对,自己太固执,太死板,早就应该和别人约会恋爱,但如果不是里奥,他根本提不起兴趣。之前几次去看他,两人不再提他们的事,一心陪着孩子玩。施魏因施泰格感觉里奥和布斯克茨越发默契,猜测他们大概会很快订婚,自己在里奥和蒂亚戈的生活中或许会永远保持着局外人的身份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