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西瓜

偶发事件(猪梅)20

听闻他与阿根廷人分手,队友们都感觉无比欢欣。

“卢卡斯什么时候回来?我们一起出去玩,”训练休息时穆勒搭着施魏因施泰格的肩膀,“我们四个一起,我和菲利普,你和卢卡斯,前几天我家附近开了新餐厅……”

“你打算给卢卡斯买点儿什么?”拉姆问,“好不容易复合了,之前让他难受得够呛,总得好好补偿一下。”

两人你一句我一句说着,施魏因施泰格觉得奇怪,自己并没想要和卢卡斯复合,怎么他们都好像默认了这件事似的。

“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复合。”施魏因施泰格说。

穆勒被飞来的球忽然砸了头,他也忘了把球踢回去。

“为什么?还没买到合适的复合礼物?”他问,表情不解,“卢卡斯不挑,你给他买双球鞋就好,那个意思就行了,他肯定会高兴。”

“你不和他复合还想干嘛?”拉姆也问,“等阿根廷人回来找你?还在想着他?”

“没有。”施魏因施泰格赶快答道。

“诶,不如我们周末聚会吧?把大家都叫回来,卢卡斯也回来,就算庆祝你们复合——”穆勒大笑起来,“但其实我就是想借这件事热闹热闹,我们还去上次的酒吧……不不不,这次我们换一家,找一家更劲爆的……”

拉姆附和起来,并统计着名单,想着谁能来、谁抽不出时间。施魏因施泰格连个反驳的余地都没有。国家队聚会的时候也是一样,所有人都庆祝他和卢卡斯重修旧好,施魏因施泰格不知道以什么表情面对他们的恭喜和祝福,一杯杯大口喝着他们递来的酒。

他和波多尔斯基的“和好”十分莫名。施魏因施泰格不确定这是恋人和好的样子,他不过是在过日子罢了,偶尔波多尔斯基会回国,他们呆在一起两三天或更短,对施魏因施泰格来说,他们仍旧更像是朋友,唯一超越朋友范围的是偶尔的亲吻和少数时候滚床,他几乎忘了什么是主动,也不曾想过要去吻卢卡斯,每次都是卢卡斯来吻他,他几乎是出于礼节给他回应。

他们像恋人一样通电话、见面、聊天,但却有种柏拉图的荒唐感,只有为数不多的亲吻和性爱。波多尔斯基抱怨说和他滚床很无聊,并说他比原来两人最初在一起时更无趣了。施魏因施泰格知道原因,他仍没放下里奥,和卢卡斯滚了床也是例行公事一般,没过多久他就停下了,虽然和里奥已经分手,他仍感觉自己这样和其他人上床是对里奥的背叛。

他没有理由地推诿着,卢卡斯纠缠太多他才会不得已回一句说他累了,或者没心情。原想着迟早有一天他会放下里奥,施魏因施泰格却发现他陷得更深了。

偶尔波多尔斯基会提起里奥,在他高兴的时候他会玩笑般提起他与阿根廷人的交往,说这太荒唐了,他们两人竟有过交集,施魏因施泰格默不作声;在他不高兴的时候,波多尔斯基会直截了当地指责阿根廷人,说他只是在玩弄施魏因施泰格,他不可能认真,只是想让扰乱他的生活、让国家队的所有人都跟着添堵罢了。

“他不是那样的人,”施魏因施泰格答道,“别这样说。”

波多尔斯基在感情上并不迟钝。他的眼睛如透过显微镜般观察着施魏因施泰格,他知道那眼角的柔和与放松的下颚意味着什么:自己的恋人对阿根廷人念念不忘,提起他时甚至还带着分怀恋与柔情。施魏因施泰格不擅长掩饰,波多尔斯基知道阿根廷人仍在恋人心里占着一席之地。最初他忍了,以为过一段时间巴斯蒂安就会恢复正常,可他一直是心不在焉的模样,自己每次说两句阿根廷人的不好,他总是会平静地回答说事情不是那样。波多尔斯基也愈发烦躁起来。

“别再说他的好,巴斯蒂安,你还没发现你现在变成这样都是他的影响吗?”

“变成什么样?”施魏因施泰格问。

“最开始我们在一起时你像现在这样沉默吗?话也不和我说,几乎没有一次主动和我亲近,”波多尔斯基问,“他对你干了什么你失魂落魄成这样?别人看不出来,但我知道,你一直在想着他,因为他我们变得这么疏远,你不觉得这很荒唐吗?我们已经认识十几年了,他算是谁?莫名冒出来、引得你每周都跑去巴塞罗那,我倒想知道他给你下了什么咒你对他这么着迷?”

“这不关他的事,卢卡斯,别说了。”施魏因施泰格答道,他不擅争辩也不想和他吵下去,波多尔斯基的脸色更难看了。

“你难道就没发现你从来都没这样维护过我吗?每次说话你都护着他,不许别人说他一句不好,对我这样,对菲利普和托马斯和这样,队里的人不过开句玩笑,你也要为他辩白,他比我们还重要吗?”

“卢卡斯,我没说他比你们重要,我说的只是事实……”施魏因施泰格轻声解释,试图让他平静下来。

“我不想听这种事实,如果‘事实’就是这样,那我们干脆别说话,反正你也懒得和我说话不是吗?每次见面好像不情愿一样,连上床都好像是我勉强了你。我勉强你了吗,巴斯蒂安?你不喜欢我、我们可以分手,别和我拖拖拉拉的,要是还惦记着梅西就去找他,他如果真喜欢你怎么会和你分手?所有人都知道他在耍你、只有你自己执迷不悟!”

他说得太多,问得太多,施魏因施泰格无从回答,拿了钥匙一言不发地开车出门。过了一整个下午他才回家,到家时天黑了,波多尔斯基受了委屈般在沙发上呆坐着。

“你还在生我的气吗?”他问。

施魏因施泰格摇摇头:“我只是不知道说什么,也不知道这种情况该怎么解决。”

“忘了那件事吧,是我不好,”波多尔斯基走过来抱住他,“偶尔吵架很正常,我以后不会再和你吵了。”

说完,他主动去吻施魏因施泰格,后者没有感觉地接受了他的亲吻。





穆勒与拉姆安排了聚会,有空的队友们都赶回来,热热闹闹地聚了一天,晚上在酒吧喝得醉醺醺的。第二天施魏因施泰格和队友们在餐厅吃饭,饭菜还没端上来,大家正聊着天时,施魏因施泰格忽然被告知他和卢卡斯已经订婚,听了之后他忍不住笑了,觉得这玩笑太傻,要是自己订了婚怎么会不知道,笑着笑着他就发现所有人都表情严肃地盯着他。

“干什么?都看我干嘛?”

“你昨天确实——”赫迪拉开口,做好了说教的准备。

“别跟他废话,上视频。”厄齐尔说,他坐得远,拉姆把自己的手机递了过去,还抻着脖子看了眼去洗手间的波多尔斯基有没有回来。

施魏因施泰格点了下屏幕,看到了情绪高昂的穆勒客串了他所见过的最吵闹的主持人,看到了晕头晕脑的队友们个个磕了药般亢奋,继而他看见自己和卢卡斯醉醺醺地坐在一起,接下来莫名其妙“订了婚”,并在完全没知觉的情况下接吻。

看过视频,施魏因施泰格抬起手,盯着中指上的订婚戒指。他很少注意自己的穿戴,手上多了个戒指都没留心——他昨天喝了很多,现在还头晕着。

“这什么?”他问。

“订婚戒指啊,”穆勒说,“你怎么了?失忆了?”

“如果我订婚了我怎么不知道?”他问,觉得自己无辜透顶,但队友们并不相信,一个个以发现负心汉的眼神盯着他。

“你怎么能这么没担当!干完了就不承认,太不像话了。”穆勒眉头紧锁,少有地露出严肃表情。

“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……”施魏因施泰格还想继续说下去,波多尔斯基回来了,大家的目光忽然转过去,又转回来,刀子般在两人身上来回戳。

波多尔斯基在施魏因施泰格身边坐下,看了眼放在桌子上的手机,画面定格在视频的结尾,他笑道:“你还在看这个啊,我都看了好几遍了,你喝得比我还多,满脸通红。”

施魏因施泰格的眼睛瞪着,波多尔斯基没有丝毫惊讶。他拉着波多尔斯基去窗边没人的空位问道:“你知道昨天是怎么回事?我喝多了,根本没印象。”

“表情这么严肃干嘛啊?”波多尔斯基问,“我们喝了点儿酒,迷迷糊糊就把订婚这事定下来了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可我什么都不记得了,卢卡斯,我根本不记得什么时候说过要订婚。”说道最后施魏因施泰格的声音更低了,怕队友们听到、伤了卢卡斯的面子。

“这种事记不记得能怎么样,反正都决定了,”波多尔斯基完全误解了施魏因施泰格的重点,笑道:“全国十几万人都看过了……说不定更多呢。国外也有好几百万人看过了,你记不记得又什么关系。你拽我出来干嘛,快回去,大家看着呢。”

施魏因施泰格被波多尔斯基向队友那边拉,走了一半,他忽然停住脚步低声问道:“戒指呢?这戒指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哦,我前天买的,本就是打算和你一起戴着玩,昨天大家喝多了,他们一起哄,戒指就变成订婚戒指了,”波多尔斯基笑了,“别问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了,马上吃饭了,别让大家等。”

被拉回餐桌旁,波多尔斯基笑容满面,队友们看他心情正好、队长和平常一样没什么表情(只是有点呆),也就忘了刚刚施魏因施泰格“失忆”的插曲,七嘴八舌地祝贺他们,并问什么时候举行仪式,波多尔斯基一一答着,说要和双方俱乐部商量,也要问父母的意见。这时饭菜端上来了,施魏因施泰格行动困难般吃得很慢,话也不说。

怎么就走到这步了?订婚?他和卢卡斯现在连床都不滚了、这时候却要订婚了?视频还被全国全世界十几万、上百万或者更多人看到?

波多尔斯基看上去安心又快活,施魏因施泰格则郁闷了好几天。他开始想到这件事既然已经捅得国内外就知道,自己是不是别无选择、只能和卢卡斯结婚了。说实话,如果不能和里奥结婚,施魏因施泰格觉得和谁在一起都无所谓了。



第十二章



与施魏因施泰格队友们的反应不同,得知消息后,巴萨固然欢欣鼓舞,队友们却没人开心,他们更关心里奥是否高兴,知道他对感情看得重,担心他会心情不好。伊涅斯塔知道以前周末施魏因施泰格都会来巴塞罗那看里奥,为了填补里奥周末的空白,他安排队友们在休息时轮流去找里奥、或者邀请他来自己家。接受了第一周安排的是苏亚雷斯,他邀请里奥带着蒂亚戈和他的孩子一起去游乐场,里奥喜欢这主意,和苏亚雷斯一家人玩了一整天才回来。

第二周伊涅斯塔带着包括里奥在内的队友们去找普约尔,第三周皮克和里奥一起接了刚回国的法布雷加斯一起去赌场玩,接下来是哈维带着他们一起去附近采蘑菇并做了顿大餐,内马尔带着卢卡还有家里的狗一起来和蒂亚戈玩,然后是布斯克茨来自家做客,和蒂亚戈踢球,并带来了地道的西班牙点心。里奥感激队友们的好意,从与施魏因施泰格的分手一事中迅速恢复着,他并发现自己并不需要他,毕竟他有蒂亚戈,有队友和家人,德国人是否在他身旁又有什么要紧?他现在不是过得很好吗?

德国人从未走进他的世界,所以自己根本不在乎。里奥这样想着,直到分手一个月后忽然见到那段莫名的订婚视频。

着魔一般,里奥不住地点开那视频看着,已经看了有十几遍。他明知道这样只会让自己更难受,却忍不住,仿佛再一次点开那视频就能证明这一切都是假的,而他只是一次次确认订婚一事确切无误。视频的点击量一天天上涨,半个世界都知道他们的喜事了。

有过施魏因施泰格的一段陪伴,走过漫长旅途之后,里奥又回到了独自一人的路上。

其实自己不在乎他,不是吗?里奥想,他和谁订婚都没关系,自己也并没觉得难受……

“里奥?太好了你还没走。”里奥独自坐在众人离开的更衣室中,又一次控制不住地看着那视频,他看得太专心,没有留意脚步声,布斯克茨推门进来时吓了他一跳。他想关掉视频,慌忙中却按错了地方,好几秒钟后视频才关掉。

“怎么了?”他忙乱地收好手机,对布斯克茨问道。

布斯克茨显然注意到他刚刚的紧张和慌乱。他只装作没看见,问道:“想搭你的车回去,我今天没开车,早上搭安德烈的车来的,下午他要去其他地方办事,我就来问问你方不方便。”

“哦我没事,方便,我们走吧。”

布斯克茨换好了衣服,和里奥离开了。

“到我家之前能先在另一个地方停下车吗?我取点东西,”布斯克茨说,“我朋友要出去玩,让我照顾他的花,他就住在我家附近。”

“没问题,你告诉我在哪停车就行。”里奥答道。过了一会儿两人开到了布斯克茨家的住宅区,他进了一栋刚刚粉刷过墙壁的白色大房子,出来时捧着一个小花盆上了车,重新在副驾驶上坐好。

“你说你去拿花,我以为它至少会有朵‘花’啊,”里奥说,“这不是草吗?”

“这种不开花,”布斯克茨解释,“他刚才跟我说叫什么来着……其实不用我怎么照顾,他就是怕时间长不在家花会死掉——哦,螺旋苔藓。”

“为什么有人会养它……”里奥嘟囔着,他自己家里没养花草,仔细想来都没认真打量过,他和布斯克茨一起好奇地摸了摸植物的叶子。

“其实挺好看的。”布斯克茨捧着花盆说。里奥松开刹车,继续上路。很快他们到了布斯克茨家,西班牙人邀请他来自家吃饭,因为眼下两人都是孤家寡人,蒂亚戈被爸妈接回阿根廷了,里奥原本也懒得自己做饭,就留在布斯克茨家了。他的队友厨艺并没比自己好多少,都是只会糊弄一口东西填饱肚子的类型。布斯克茨做了简单的晚饭(他也不会做难的),只是拿出冰箱里的东西加热,放进微波炉或烤箱,煎一下后撒上些调料就算完事。为了让饭菜不太单调,他一共准备的四道菜中有三道都是肉,两人都对这样的晚餐很满意。

他们大快朵颐着晚饭,一面偶尔聊上两句。快吃完时布斯克茨问道:“你刚才在看的是施魏因施泰格订婚的视频吗?”

里奥手一松,差点扔了叉子,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又不是没看过,也听到视频里他们在用德语喊着‘订婚’了。”

里奥点点头默认了,没再说话。

“你想聊聊这件事吗?”

“我不知道说什么。”里奥耸肩。

布斯克茨给里奥倒了些酒:“看你这几天心情不太好。”

被人戳破心事里奥并没有烦躁的感觉,他觉得大家都知道也都看出来了,只是没说而已,他们越是这样心照不宣,里奥越觉得别扭,反倒希望他们能做出无所谓的样子谈论这件事,他还觉得自然些。

“和我想得不太一样,”里奥说,“我以为什么都没变,却发现不是那样。”

“‘什么都没变’是什么意思?”布斯克茨问。

“哦,你知道,就是……和他约会之前我也是这么过日子的,自己带着蒂亚戈,现在他和别人订婚了,我还是自己带着蒂亚戈,听起来和从前一样,但感觉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。”

布斯克茨很高兴里奥愿意谈这件事,他最近心情不佳,队友们看出来也不敢劝,以为是禁区一碰就炸,今天偶尔邀请里奥过来吃饭,他愿意聊这件事,那无论聊没聊出个结果,他大概都会心情好些。

“什么感觉?”布斯克茨问。

一说到感情和感觉,里奥又词穷了,他不能很好地描述自己的体会,想了想说道:“简单说的话,就是两个人保持了一段挺愉快的关系,本以为关系结束日子就和原来一样,但是没想到在这段时间相处之后自己的生活已经变了……习惯了对方,习惯了一起做各种事……而且时间那么长,连自己都跟着变了,可现在一回头却找不到人了。”

布斯克茨想了一会儿,答道:“我只能说我大概理解一点儿,你知道我差不多万年单身,理解不了你们这么复杂的感情。”

“我才不信,”里奥笑道,“肯定有很多人排着队要和你约会,你就是不肯和他们见面罢了。”

“见过几次也没结果,开始觉得麻烦了,反正最后也还是我自己过日子,中间和其他人折腾来折腾去干什么。”

“其实你就是懒得见人、懒得和人交往,对吧?”里奥问。

“是,”布斯克茨痛快答道,“你难道不也是这样吗?”

“你说得对,我们都是闷葫芦。”里奥精准地总结。

东西已经吃光,两人放松地喝着酒,布斯克茨问:“其实他那个人还不错,是吧?能看出来……就是感觉上。”

“挺好的,”里奥答道,“没什么毛病,也体贴人……但也不是所有事都那么顺……原来还感觉不能提他,现在无所谓了——他都和人订婚了,全世界都看过了视频,订婚跑不了了,他们会结婚、会有小孩,跟我已经彻底没关系了。”

两人聊开了,酒越喝越多,晚上里奥也没办法开车回家了。布斯克茨收拾出另一间卧室,里奥就在这儿睡了。

“和你聊天真开心,”里奥迷糊着说,他很久没喝酒,今天喝起来就停不下了,“早知道就早和你聊了……”

“早知道你愿意聊我早就邀请你来吃饭了。”布斯克茨说着关了灯,关好门后想起碗碟还没放进洗碗机,他向厨房走去,脚步轻快:说不定之后里奥的心情能好些呢,他的状态好了,队友们也不用一个劲儿担心了。





几个星期后施魏因施泰格参加了国家队的集训。第一天晚上大家刚抵达训练基地,正围坐在餐厅里等着吃晚饭。施魏因施泰格百无聊赖地听波多尔斯基说办订婚备选的几家酒店,一面哼哈地答应着。这时门口晃进来咸鱼似的一个孩子,又高又瘦,一脸呆萌,施魏因施泰格还想了下这是谁来着,紧接着反应过来这是和里奥同队的特尔施特根,他忽然来了精神,终于找到一个可以让他打探消息的人。

他们之前只说过几次话,施魏因施泰格和他并不熟,也不好直接过去问他里奥的事。他盯着特尔施特根看,后者坐到队里的几个年轻人中间,他开始琢磨怎么和他单独说上话。

第一天施魏因施泰格想等到特尔施特根落单的时候过去和他聊天,但这孩子坐在人堆里不吭声也不走,去个洗手间都是好几个人一起,施魏因施泰格一直没机会。第二天训练开始前大家三三两两在训练场上热身、聊天,施魏因施泰格一面和旁人说着话,一面假装无意地把球精准地踢到特尔施特根鼻梁前,巴萨门将接住了球。球场上别的没有,球多得是,施魏因施泰格偏就若无其事地走到他面前去要球了。

“接得太棒了。”走到特尔施特根面前,施魏因施泰格慷慨夸奖道。

“这球不难。”特尔施特根实事求是说,“哦对了,恭喜你订婚了。”

事情的发展比施魏因施泰格想象得要顺利,不用费心如何提起这话题,他自己说了。

“谢谢,”拿回球,施魏因施泰格回头看了一眼,几个队友被教练喊到了这边,他们正向两人走来,“你看了视频?还有别人看了吗——我是说,你们队的。”

特尔施特根知道他和里奥约会过,正要回答,那几个人已经走到鼻子前了:拉姆,穆勒,波多尔斯基,厄齐尔。

“你们的订婚视频挺好玩的,”他说,“我在巴萨的队友都看了。”其实他所知道的是俱乐部里只有里奥和内马尔看了,但波多尔斯基已经走到身边了,他要回答施魏因施泰格的问题,只好这样不提姓名地说了句。

波多尔斯基听后问道:“你们队的都看了?梅西什么反应?”

“没反应,他没说话,转身就走了。”特尔施特根说。

“上帝啊,难道他伤心了?”穆勒忽然笑了起来,“你很厉害嘛,巴斯蒂安。”

拉姆和厄齐尔看向施魏因施泰格,波多尔斯基脸上忽然堆起藏不住的笑容,声音里透着百万分的喜悦和满意:“不管伤没伤心,这件事都和他没关系了,我和巴斯蒂安马上就订婚了。”

“兵不刃血地打败了情敌,”穆勒在波多尔斯基肩上拍了拍,夸张地说:“还是在大洋彼岸就打败了他,你和巴斯蒂安绝对是天注定,第三者插足和破坏也没能阻止你们。”

“他不是第……”

施魏因施泰格的话还没说完,波多尔斯基打断他说:“当初他把巴斯蒂安抢走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到今天。”

“球王也是会被打败的嘛。”穆勒和波多尔斯基笑得更开心了。

“你们这样说马克站在中间很尴尬。”厄齐尔看了眼特尔施特根说。

“有什么尴尬的?在哪个俱乐部不都还是德国人?我们才是自己人,”穆勒说,“再说他破坏别人的感情,干出这种事、还不让说了?”

“好了,都去训练,别说了。”施魏因施泰格说,他的声音低沉起来,听上去似乎不悦。话题结束了,他把大家赶到教练面前去。

看过了视频,里奥更不会理会自己了。施魏因施泰格想。恨自己为什么就莫名其妙订了婚——首先是,为什么就莫名又开始和波多尔斯基交往了?



评论(13)

热度(24)